決定要成為療癒師後,我更積極的去了解各家的療癒手法.這裡分享一個這陣子我嘗試的療癒手法-家庭重塑.

 

在開始文章前,首先要先感謝 京靜姐&彭大哥一家人對我療癒路上的協助.

 

這次為我施作的老師是胡京靜老師,施作地點在他們的協會(新店).

回來後我也稍微google了一下<家庭重塑>這個療癒法.

通常是20-40人的大型工作坊,一次工作坊需要2-3天.

 

但京靜姐將它融會貫通,發展成一對一的模式,這真的是需要好幾年的功力才能如此精華濃縮.

 

開始施作前,京靜姐先跟我講了一則很重要的寓言故事<猴子與香蕉>的故事.

把五隻猴子關在一個籠子裡,籠子上頭有一串香蕉。 
實驗人員裝了一個自動裝置,若是偵測到有猴子要去拿香蕉, 
馬上就會有水噴向籠子,這五隻猴子馬上會被淋濕。 
首先有隻猴子想去拿香蕉,馬上水噴出來。 
每隻猴子都淋濕了,每隻猴子都去嘗試了, 
發現都是如此。於是猴子們達到一個共識: 
不要去拿香蕉! 因為有水會噴出來! 

(第一代學到拿香蕉會被水淋濕的經驗)

後來實驗人員把其中的一隻猴子換掉, 
換一隻新猴子(稱為A猴子好了)關到籠子裡。 
這隻A猴子看到香蕉,馬上想要去拿, 
結果被其他四隻舊猴子海K了一頓。 
因為其他四隻猴子認為新猴子會害他們被水淋到, 
所以制止這新猴子去拿香蕉。 

這新猴子嘗試了幾次,被打的滿頭包, 也不知道為什麼被打,只學到拿香蕉就會被打
 

(第二代學到拿香蕉就會被打的經驗)

後來實驗人員再把一隻舊猴子換掉,

換另外一隻新猴子(稱為B猴子好了) 

關到籠子裡,這隻B猴子看到香蕉,當然也是馬上要去拿, 
結果也是被其他四隻猴子K了一頓。 
B猴子試了幾次總是被打的很慘,只好作罷~ 
後來慢慢的一隻一隻的,所有的舊猴子都換成新猴子了。 
大家都不敢去動那香蕉,但是他們都不知道為什麼, 
只知道去動香蕉會被人扁。 

(第三代為了打而打)

這就是傳統的由來.

 

我想看完這故事,大家應該心裡都有點東西了吧!

 

正式進入療癒過程了.

京靜姐拿出白紙要說說我們家這一代的情況,用樹狀圖表示,再補充說明大家的個性.  (當然這一切是我的觀點來看)

接著是講講我父親他那一代的情況,也要描述一下我爸爸那輩的情況&大家的性格.

再來是我母親那邊的,她姊姊妹妹外公外婆的情況&個性.

 

就在一邊聊天,京靜姐幫我整理我家族的情況時,漸漸看出我們家族特有的習性---壓抑.

在京靜姐一邊整理說明後,看出更多家族繼承的習性.也發現我姐姐真的很像我姑姑等有趣的現象.

還有我那夾在中間,為了讓大人看見我,拼命做到最好的老二個性

 

當然做完了不是全部.

療癒師提醒要不斷安慰那個受傷的內在小孩.  

或是做<家族排列>,探索更深層的療癒.

所以我這陣子都很乖的陪伴著我內在的小孩,陪伴她健康的長大^^

 

整體做完後,雖然我很難過我們家族習慣壓抑,但也心疼&感謝我的長輩們辛苦的生活著.

感謝他們的辛苦才有我們這代的幸福.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家庭重塑
    全站熱搜

    嘟嘟愛地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