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小到大  我被灌輸的教育就是 「不可以賭博」「賭博會傾家蕩產」

 

直到我遇到她 改變了我對「賭博」的印象

那依舊是個平凡的下午  沒有對外窗的我 不知外面天氣怎麼樣

靜靜坐在店裡等客人上門

 

不久後有兩位大姐,走進我店裡坐下

其中一位大姐先開口    旁邊這位要占卜  因為最近去麻將間輸了很多錢

 

於是我請要占卜的大姐坐在我正對面  另一位陪同的大姐 坐到一旁的位置

中間過程到底怎樣  我有點忘了

 

但我記得 我讀到 這位喜歡去賭間的大姐 實際上對「賭博/麻將」很有信心

只要她願意  一次賺個五六萬沒問題

我跟她說了我讀到的這個訊息,她點頭回答說「是的」

 

我也忘了是怎麼問到的

她說  她家裡小時候是開地下麻將間的

那時爸媽一起經營  賺了不少錢      她回家的畫面就是看到很多人一起打麻將

後來好像爸爸這邊出了問題    店收掉了 家人也就分崩離析了

 

當她在述說著家裡過往的事情時

我突然懂了  原來「賭博間」有她家的感覺 

她那麼愛賭的原因 只是想"回家"

她朋友要我勸她不要賭了, 但我沒有

如果"賭"對她來說是這樣美好的記憶    為什麼要勸阻?    

 加上那幾乎是她的職業專長了

誰說「賭」就真的不好

 

~~~~~

想寫這篇時

讓我還想起我在做兒童歌唱節目時

曾經訪問一位南部的小朋友  問他家裡在做甚麼?

我忘了他是直接回答我「組頭」

還是我請教了我同事  我同事告訴我這工作就是六合彩的組頭

 

那時小朋友是這樣敘述的

「他常陪阿嬤開車去收錢」

好可愛直爽的回答

 

 

我們會出生在甚麼的家庭  好像是老天爺隨機給的

所以  哪有甚麼絕對的對錯,好壞

人生走一遭      不管是甚麼樣的家庭        都有家的味道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家的味道
    全站熱搜

    嘟嘟愛地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